2019/08/11 上午12:00:00 欢迎访问。

微信
小程序
职业资格考试网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研究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换届会议举行

2020-03-06 13:30:40 投稿人 : user12 围观 : 评论
    11月22至23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研究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换届会议如期举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康生当选新一届理事长,南京大学操太圣等5人当选为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当选秘书长。江苏师范大学等12所院校为常务理事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22所院校为理事单位。会议还讨论修订了研究会的相关管理规定。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庆运到会祝贺
 
出席活动的有——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康生;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主任、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集团理事长王庆运;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周彬;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吴立保。
省内外各师范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等单位代表5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新一届理事长傅康生回顾了江苏省教师教育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强调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江苏教师教育改革、振兴与发展为背景,研讨“新时代江苏卓越教师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研究会既是民间学术的学术机构,也是工作的联盟,需要凝聚力量,共同应对师范专业认证以及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的挑战。新任秘书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在发言中强调了研究会的研究职能,提出要借助研究会的平台来熟悉教师教育发展的前沿问题,将最新成果向各个举办教师教育的院校进行传达,让各会员单位在研究会这个平台上真正有所收获。周彬在致辞中表达了华东师范大学与江苏高校共同打造教师教育优势学科的愿望。吴立保向长期以来致力于教师教育发展的各兄弟高校表示感谢,提出了师德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师范生海外交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改革建议。
    周彬做了《教师知识分析:实践需求与培养可能》主题报告。他基于自己四年高中校长及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的经历提出了四个问题:一是学校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师,二是今天的老师究竟缺少点什么,三是在培养过程中我们能做什么,四是在教师培训中我们能改什么。针对目前中学招聘对学历层次提高的要求,周彬提出了师范生招生培养、教师培训以及教师教育学科知识构建的建议和策略,在追求知识、技巧、情感、情怀与道德的过程中让教师走的更远。
    李广做了《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现实问题与战略举措》报告。他首先反思了目前教师教育的困境,对新中国70年教师教育政策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关注师德师风养成教育、聚焦教师主体的价值需求,共建、共制、共享创新教师培养模式,保障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加大教师教育支持力度,强化教师教育质量评估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马斌到会祝贺并对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与教师教育改革做了主题发言。他认为,江苏高考新方案不仅影响高等教育,也影响师范教育。目前教师培养在职业能力、实践能力和方法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高校教师培养一定要考虑中小学的需要。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研讨。师范院校组讨论了新时代师范院校的定位、教师教育面临的一些普遍的问题,期望在政策与实践之间能达成一些共识,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共同编写与农村定向师资培养等相关的教材,开发课程资源,提高研究会的凝聚力。
    综合大学组畅谈了中小学教师的认同和合作、教师教育实体化模式、职业教育的特殊性与出路、理工院校在教师培养方面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师范专业在院校合并过程中被边缘化、弱化等话题。师范院校与综合性大学在教育体制上各有优势,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教育在生源、学科交叉、科研上、内部协调等方面具有跨专业的优势,非师范生从教需要在政策层面提供实践教育的机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江苏省教师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换届会议在短暂而热烈的交流中胜利闭幕。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江苏省教师教育研究会凝聚了全省师范院校和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的骨干力量,坚持与时俱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院校合作、教师交流等方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着积极的“智囊”作用,不断谱写江苏教师教育的新篇章,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与事业发展。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推荐文章